第十六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6-10-25

第十六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于2016年10月21-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湘潭大学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共同承办。1100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247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上,催化委员会副主任徐柏庆教授、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于德介教授出席并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尹双凤教授代表组委会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助力经济结构快速转型的催化科技”,大会设有6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就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催化材料/纳米催化、催化作用机制/理论催化/表面化学、光催化/电催化/光电催化、催化反应化学/工业催化/环境催化、生物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均相催化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天津大学刘昌俊教授、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中国石油大学赵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日本大阪大学Nobuaki Kambe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春山研究员分别作了“Cooperative Catalysis in Asymmetric Synthesis and CO2Transformation”、“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研究进展”、“生物质转化利用过程中的分子筛催化”、“油气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不同孔道结构催化剂的设计”、“甲醇制烯烃反应机理研究进展”、“实用的不对称氢化反应”、“C-C Bond Formation Using Anionic Transition Metal Catalysts”、“离子液体与绿色催化”的大会报告。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飞雪研究员分别作了“纳米催化中的表界面化学问题”、“气体环境下透射电镜对催化材料原子级别的实时研究”、“物化学科项目资助和管理工作”的特邀报告,共同探讨青年学者的创新和发展。

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771篇,安排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11个、分会主题报告46个、邀请口头报告34个、口头报告123个、学生口头快报95个以及墙报458篇。

在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陈浪博士作会议总结,刘中民院士等专家为10名优秀墙报获得者以及12名优秀口头报告奖者颁奖。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