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ICC 16)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6-07-09

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于2016年7月3-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的25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申文杰研究员担任大会秘书长。这是国际催化大会自1956年创办以来首次在我国举办。

7月4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大会主席李灿、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Avelino Corma代表国际催化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代表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教授级高工谢在库代表工业界分别致辞。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催化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议题涵盖了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催化科学与技术,同时展示了世界催化科学与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共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2个获奖报告、18个主题报告、81个邀请报告和200余个口头报告;另外还有约1800篇的墙报展示。会议分为6个平行会场,分别专题讨论能源催化、催化材料、催化理论、环境催化、工业催化、光电催化、催化化学合成、生物质转化、氧化反应、碳催化等催化领域重要的发展研究方向。

在这次会议上,法国Institut de recherches sur la catalyse et l'environnement de Lyon, CNRS的Dr. David Farrusseng获得国际催化奖;意大利University of Trieste的Prof. Paolo Fornasiero获得了Heinz Heinemann催化科学技术奖;37名青年学者获得了青年科学家奖。

国际催化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atalysis, ICC)起源于1953年美国催化会议上一些学者的动议,起始于1956年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催化大会,随后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国际催化界的盛事,因与奥运会同步,国际学术界誉之为催化领域的“奥运会”。六十年来,国际催化大会在催化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有力推动了世界催化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已成为催化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催化大会主要在西方发达国家举行,经过我国几代催化科学家不懈努力,终于在2012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催化大会上我国成功申办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