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4-10-18

2014年10月13-17日,第十七届全国催化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大学、研究所和工业界的两千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出席了会议,其中研究生人数占60%以上。开幕式上的参会人员近3000人。

在10月14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包信和院士和浙江大学林建华校长分别致辞。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催化奖”。包信和院士和林建华校长为陈懿院士和李灿院士颁发“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何鸣元院士和万惠霖院士为曹勇教授和李微雪研究员颁发“中国催化青年奖”;王建国研究员、徐柏庆教授、谢在库高工、郑小明教授、刘化章教授等为毕迎普研究员、邓德会副研究员、牟新东研究员、王海丰副教授和王勇研究员颁发“中国催化新秀奖”。陈懿院士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聚焦产业变革的催化科学与技术”。会议共安排了7个大会报告,分别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李灿院士、厦门大学的孙世刚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贺泓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丁奎岭院士、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的方向晨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刘中民研究员做大会报告,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Jen K. Norskov教授做了Vedio Presentation;此外,还有18个Keynote报告、44个邀请报告、99个口头报告、96个短口头报告、1400篇墙报。报告内容涵盖了太阳能光催化研究、电催化、手性催化进展、催化材料和催化剂表征技术及理论、催化与低碳能源循环经济、催化与环境科学、石油与化工工业催化等催化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外,大会从1400篇墙报中评选出了10个优秀墙报,并在闭幕式上由大会主席肖丰收教授等为10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金。

本届会议做了较大创新,一是新增短口头报告,为年轻学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另一项创新是在会议期间组织了催化战略发展论坛和催化原位表征技术论坛,邀请刘景月研究员、刘志研究员、包信和院士、谢在库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气氛电镜技术表征催化剂和催化反应、同步辐射技术表征催化剂、催化基础研究前沿、工业催化发展趋势等。

本届全国催化大会很好的展示了我国催化工作者在催化材料、反应、表征技术和工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国内催化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但在某些方面还有不足,如真正创新、前沿的工作相对较少,由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工作也比较少。在大会闭幕式上,包信和主任希望这些不足能对我们日后的工作有所推动和启发,认真分析规划未来催化的发展方向,推进我国催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上新的台阶。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 辽 ICP 备 05000861 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谢谢!您是第位访客